English

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2001-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鹏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工会界和妇联界委员并同他们座谈,听取意见,共商国是。他强调,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调动和发挥全国各族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现“十五”计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这次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是在新世纪之初我国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会议将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并对今年的改革发展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至关重要。各级工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和这次“两会”精神,努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尉健行强调,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他们为实现“十五”计划建功立业的根本途径。当前,我们要在继续做好维护特困职工利益工作的同时,特别关注那些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困难职工群体,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他们的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最容易影响积极性,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这是当前调处劳动关系矛盾中的突出问题。各级工会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积极配合党政和社会各个方面做好工作。

尉健行指出,困难职工群体的问题十分复杂,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行政)和全社会来共同关心与解决,但工会组织也责无旁贷。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工会必须及时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实事求是地向党政领导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积极配合党政和有关方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与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以主人翁的态度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做到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

尉健行进一步强调,当前职工中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绝大多数是由人民内部矛盾引起的,比较多的是职工群众感到切身利益受到影响而引发的。应该说,这些问题按现行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事先是能够解决的。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必须抓好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这是工会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两个主要手段。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关键在平等协商。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关键是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充实、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发挥职代会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凡是坚持这样做的,即使企业遇到暂时困难,广大职工也能与企业和衷共济、共渡难关。但是,也有一些国有企业对这两项制度往往不实行,或者走形式。有的长期不召开职代会;有的虽然召开职代会,但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仍然搞少数人甚至一个人说了算,结果造成矛盾激化。这种做法是对职工群众民主权利的侵犯,是不能允许的。进一步推进这两项制度,当前的关键是要着力建立一种有效的职工群众监督制约机制和有法律保障的劳动关系矛盾的调解、仲裁保证机制,并把广大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有利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为衡量企业调整劳动关系矛盾效果的主要标志。

座谈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

郭佩英委员说,协调好劳动关系,创造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保证。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建立现代劳动权利保障体系的两大支柱,是协调劳动关系的行之有效的机制,在调整劳动关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侯旭宇委员说,困难职工群体最需要经济上的帮助、政治上的关心和劳动条件的改善,是我们为职工说话办事需要格外关注的对象。要满怀深厚的感情,以高度的责任感,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得好一些。包起帆委员说,为了巩固国企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在国企中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迫在眉睫。其中把平等协商和职代会制度纳入现代企业制度中十分必要。刘海荣委员说,国家宏观政策和整体规划应体现性别意识,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改善女干部比例偏低状况,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丁凤英委员希望党和政府制定有效政策,鼓励支持更多妇女走向社会。黄梦玲委员建议,国家和地方在制定计划时,应有支持妇女创业的措施,为妇女创业提供有利条件。一些委员还就开发妇女人才资源、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发了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赵南起分别陪同参加了今天的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